【兵团日报】教学科研 育人育才——石河子大学70年发展回眸(一)

发布者:党校办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485

教学科研 育人育才

——石河子大学70年发展回眸(一)


兵团日报记者 姜小薇


  “城内建校,求是育英,滋兰树蕙,又校之谓也;或云吾校守磐石志以戍边、怀山河情以治学、抱赤子心以问道,口耳相传,亦已有之……诚邀诸位重聚天山下,再唱玛河边!”


  2019年年初,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活动启动,在校庆公告(第一号)中,该校向所有校友发出邀请——“诸位,可缓缓归矣!”


  石河子大学是由石河子医学院、石河子农学院、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卫生学校是石河子医学院的前身,也是这4所院校中创建最早的一所学校。


  “1949年9月25日,学校在兰州举行第一次开学典礼,全校师生员工共计600余人随后随军出祁连进新疆。”在石河子大学校史馆内,一张珍贵的资料照片记录了当年第一兵团卫生学校创办时的情况,新中国军垦高等教育事业的序幕就此拉开。


  此后,石河子农学院、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和兵团师范专科学校相继成立,第一兵团卫生学校也逐渐发展扩大为石河子医学院。在办学过程中,这4所学校始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在亘古荒原上建校园,以海纳百川的精神吸引人才,狠抓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源源不断地为兵团输送了大批技术人才。


  1996年,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和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为石河子大学。此后,石河子大学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00年,被确定为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高校;2008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2年,获得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重点支持;2016年,入选国家“一省一校”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2018年,入选“部省合建”高校,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排序……


  从最初的行军路上办起来的学校到如今拥有11个学科门类、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6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型、92个本科专业,教职工2500余人、在校学生4.1万余名的综合性大学,石河子大学这所与共和国同龄、与人民军队同源、与兵团精神同根的高校已在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中走过了70年。


  时至今日,居住在石河子大学校园里的该校退休教授曹连莆依然会不时去校史馆转转。他说:“从1961年来到石河子,我就再也没有想过离开。我一辈子只做了育种、育人两件事,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感到很欣慰。”曹连莆是兵团主持引育成功作物新品种最多的育种工作者,由他培养的4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有80%留在了新疆工作,他们或奋战在农业科研一线或留校任教。


  从建校初期只在西北五省招生,到2009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再到如今70%的生源来自内地……多年来,石河子大学累计培养了16.8万名毕业生,其中10.8万名留在新疆工作,开创了“教育戍边”人才留疆的独特机制。


  70载,石河子大学初心不改,始终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在育人育才、兴疆固边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新疆、兵团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


  来源:《兵团日报》2019年5月10日第一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905/10/c67132.html